舞风

二次元边缘译者。

第十四章 缈逸的仙踪

  延山,地接静海、乌衢两市。此地古称东虞,相传为上古舜帝后裔之封邑,因道祖门生斩杀异兽延于此地,故得延山之名。此后,及至魏晋南北朝时期,北方望族为避战乱纷纷南迁,王谢两家多有子弟携家带口避难至此,周边街镇因而得以兴盛。当时,隐逸之风盛行,隐士墨客、游方道人纷纷慕名而来,或寄情山水,或相聚论道。玄门道统,一时风光无限。

  我家先祖谢存勖,出自陈郡谢氏分支,其祖父未随本家英杰北上重振朝纲,选择定居于此地。谢存勖少而明敏,素有才学,只因无意间得罪了权贵,一生未获擢升,只担任了小小的地方县令。谢存勖晚年,除致力于编修县志之外,唯独醉心于修习道术,广交各路道人,自号延山居士,并留下了诸多道家典籍。只可惜后来兵荒马乱,其大部分著作均已佚失,经过谢家后人代代搜集补遗,最终编集成册,并命名为《延山拾遗录》。

  据拾遗录记载,谢存勖壮年时期有一次游览延山时,曾误入一洞天。洞天内有一鹤发童颜的神仙在石榻上打坐吐纳,谢存勖断言称此人乃是羽化登仙的道君葛公。两人欢谈数日,在谢存勖辞别之际,葛公授其《抱朴子·释神篇》两卷,然而其中内容,谢存勖却讳莫如深,从未提及。传闻此书中记载着众多仙术秘法甚至于成仙之法,因而后人之中多有追寻此神书者,但无一不抱憾而归。

  不过,谢存勖有一次酒至酣时曾向家中晚辈透露,葛公曾言及延山境内有一处秘径可通往希夷境。道祖有言,视之不见名曰夷,听之不闻名曰希。所谓希夷境,乃是道门中人追求的虚寂玄妙的至高境界,传说其中能够窥见大道的万般造化。此言传出后,一时间果真吸引来了众多道人及好事者寻访此秘境,然而众寻无果,长久之后,便再无问津者。

  后来,一直到了隋末,天下大乱,盗贼群起。恰又年景凶荒,岁逢大饥,多地都出现了百姓易子而食的惨状。据拾遗录记载,延山谢家坳村有一谢家子弟名启微,出身贫寒,长至十岁时,恰逢大饥之年,于是父母与邻村王家商定交换家中长子。启微被缚至王家,趁王家人准备锅灶之际,咬断绳索,跳窗逃脱。然而王家人紧追不舍,启微最终被逼至崖边,自投于山涧之中。

  此事过后隔了数载,忽有一日,谢启微只身一人返回家中,手刃父母并屠遍谢家坳村及邻村共计一百八十户,只有家中幺妹及寥寥数人幸免于难。

  一时间,其邪名响彻绿林,延山方圆百里之内,人人闻之而色变。有道士称谢启微便是进入了传说中的希夷境,并拜入邪修门下,习得邪法,为祸人间。另有人称谢启微一身巫术诡异莫测,可将人的尸身炼制成尸鬼,为其所用。然而此事过后,谢启微却不知去向,从此杳无音讯。于是许多人便猜测是道门正统派出了高人追捕他,他最终在斗法中落败,为正道人士所斩杀。

  “这些野史秘话自然真假难辨,但是……”馆长说到这里不由得顿了顿,将手中的《延山拾遗录》递给了我。“你看看那些折页的部分吧。”

  我接过书,不禁好奇地翻阅了起来。只见折了角的每一页上,都有一些手写的汉字被人用红笔做了标记。

  岁大饥,人相食……

  适逢饥馑,民不聊生,百姓易子而食……

  岁大饥,人自卖身为肉于市……

  淮右之军嗜食人,选男女羸弱者,以给军食……

  人相食啖,白骨委积,臭秽满路……

  以小儿为上,妇女次之,男子又次之……

  人肉之价,贱于犬豕……

  细剁成糜,以荷叶盖之,叫卖于市,人竞买之……

  行脚郎中常有以人脏器做药引之偏方。譬如肝、脑、胆,晾晒七七四十九日后磨成粉末,可治肺病……

  “您的意思是……”我看向银发老者,迟疑地说出了心中的猜想:“延山这个地方……一直存在食人的习俗?”

  馆长默默地点了点头,眼中幽蓝的火焰似乎比刚才亮了几分。

  “地失其根,民失其德。这个地方罪愆滔天,不祥的邪秽深入骨髓,恐怕已经回天乏术……希夷境怕是要成埋骨冢喽!”

  “难道希夷境真的存在?”

  听到我的疑问,馆长突然间大笑了起来。

  “不然你觉得我们现在是在哪里呢?”

  我不禁大为惊讶,忍不住打量起这间小小的书斋。

  “开个玩笑,这里充其量只能算是玄关。”

  馆长笑着往一旁伸手一探,接着他的手中顿时多出了一盏茶盅。他抿了一口茶后继续说道。

  “我是谢家第65代希夷境看守。谢家道法传到我这一代,实际上已至微末。而我本就才识浅陋,资质愚钝,但是驱逐山精祸祟之流原本并不在话下。只不过……”

  馆长放下茶盅,叹了一口气。“此地有人勾结外敌,凭我的道行,不是那人的对手。因此我才一直龟缩于此,确保希夷境的入口不落入大敌手中。”

  说到这里,馆长忽然正襟危坐,向我投来郑重的目光。

  “希夷境对我的呼唤正一天比一天强烈,我的大限之期恐怕不日将至。所以我方才说,你可能是我能够等到的最后一位有缘人了。”

  我看到馆长眼中的蓝色火焰越烧越盛,仿佛要延烧到我的身上一般。

  “我知道你并非我道门中人,但我看得出来,你身怀异器,似乎拥有某种传承。最主要的是,你与我一样同属此界,那位大敌势必也会成为你的敌人。所以我想将这件事托付于你,你愿意接替我成为希夷境第66代看守吗?”

  “我……”

  看着馆长恳切的目光,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。

  “哈哈,我明白你的疑虑,现在的你当然也不可能是那人的对手。说是看守,但我其实只需要你做一件事,那就是保管好记录和钥匙,在你死前托付给下一个人即可。”看到我陷入沉思,馆长露出了和善的笑容。“当然,我不会强求,正所谓道法自然嘛。”

  “替你保管两样东西而已,当然不成问题,但前提是我的生活不能因此受到影响……”我想了想,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担忧。

  馆长闻言,点了点头表示理解。

  “放心吧,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。况且只要钥匙在你手上,你随时都能够通过任意一扇门来到这处玄关,别人若是想进入这里,必须先取得主人的允许。所以即便你真的惹上了麻烦,只要你躲进这里,你的敌人就奈何不了你了。”

  “可是我刚才不是直接开门进来了吗?”

  “那是因为我同意了,你不是派了信使传话吗。”馆长露出了疑惑的神色,像是不理解我为何会问出这样的问题。

  “……”

  信使?那只银色的飞蛾吗?

  我想了想,尽管仍有一丝疑虑,但我还是决定答应这件事。

  “好,我可以帮你这个忙。”

  “好!”馆长拿起茶盅一饮而尽,显得分外欣喜。“这本《延山拾遗录》你收好,它就是我们谢家的记录,里面有一些内容或许能够帮到你,但是能看懂多少就是你自己的本事了。至于钥匙……”

  馆长双手快速掐印,口中念出一串我听不懂的法诀。紧接着,他的双眸突然大亮,两团蓝色的火焰自他的眼中飞出,并在空中组合成一个复杂的符印。这枚符印在空中停滞片刻后,便迅速朝我飞来。一瞬间,蓝色的光焰占满了我的视野,但是很快,我的眼前又恢复了原状。唯一不同的是,我感到眉心处微微传来一丝凉意。

  “倘若将来你有所成就,我只希望你能替我解决外敌。但若是不可为,还是保全自己为先吧,就像我刚才说的,只要在死前传承给下一个人即可。但是你要记住,钥匙不是万能的,只有通过门这一载体,它才能够响应你。所以在没有门的地方,还是多加谨慎为好。”

  馆长笑意盈盈地看着我,平和的目光中再也见不到丝毫蓝色的异彩。

  “好了,我差不多该走了。此间事了,日后大概再无相见之日了。在最后,我还有一句话要送给你……”

  馆长一边说着一边转过身去,我感觉他的背影似乎在渐渐虚化。

  “道祖曾云,埏埴以为器,当其无,有器之用。这句话的意思是,一样器皿只有存在中空的部分,才能够发挥容器的作用。‘无’和‘有’是两个端点,它们互相依托,彼此转换。‘有’到了极致便会盈满而溢,而‘无’一旦久了就会被他物趁虚而入,这两种情形都会招致祸端。你,还有你的器,也同样适用此理……”

  “记住这句话,自己去体会吧!”

  在一阵清朗的笑声中,馆长的身影越变越淡,最终毫无痕迹地消失了。小小的书斋当中,只剩下我手执一卷古籍,细嗅着飘荡在古朴家具之间的淡淡茶香。

评论

热度(3)